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扬清风正气 建“清廉湖美”--绘画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系列活动

作者:严磊时间:2022-09-29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绘画学院按照《2022年湖北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2022 年“清廉湖美”建设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铸清廉守正之魂,兴担当实干之风”这一活动主题,组织四个系部,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聚焦党章党规党纪,认真开展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绘画学院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章至第五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各个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党员围绕学习内容,开展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帮助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党性修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实筑牢清正廉洁信仰之基。

绘画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

绘画学院各个支部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廉政学习讨论等

二、借助案例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政治定力

绘画学院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党员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教育片深刻记录和揭示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过根源剖析、以案说法,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以《清廉从业 以师德建设为基础培育清正教风》为题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师德师风文件规定,列举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相关案例,帮助各位教师明确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引导树立清廉从业的价值导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师德底线。

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

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讲授廉政专题党课

 三、结合班会课堂,培育廉洁奉公文化土壤

绘画学院重视清廉班级阵地建设,将廉洁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宪法精神学习,组织各个系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廉洁故事我来讲”暨宪法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通过视频学习、互动讨论、故事分享等形式寻廉洁人物、读廉洁故事、悟廉洁精神、传廉洁力量,培育青年学子崇清尚廉、公平正义、廉洁自律的良好品格,有效增强清廉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与渗透力,为学院清廉文化建设增添了故事色彩。

绘画学院开展“廉洁故事我来讲”暨宪法学习教育主题班会

四、开展师生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学院生态

绘画学院响应学校纪委办号召,组织学院师生围绕“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制作廉洁文化主题公益海报,积极推荐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学校评选。此外,开展“廉洁文化进寝室”廉政宣传展板设计比赛“文明沐寝室,青春话廉洁”寝室故事分享活动,通过设计制作廉洁文化宣传展板在各个系部宣传栏、橱窗等进行展示,征集寝室同学之间的文明故事和廉洁自律典型人物等,在学院师生当中推动形成思廉、倡廉、促廉的风尚,营造“清育美德,廉润心田”的优良氛围。

绘画学院设计制作廉洁文化宣传展板

绘画学院师生设计的部分廉洁文化主题公益海报

  倡廉有形,润物无声。培育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绘画学院将以本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在清廉学院建设上不断发力,久久为功,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