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步漆而语"--2019全国高等院校漆艺作品邀请展教学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9-08-16点击数:

2019年8月15日下午,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了2019全国高等院校漆艺作品邀请展“漆艺教学与漆艺创作”教学研讨会。

受邀出席研讨会活动的校外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美术馆总馆长杭间,著名美术理论家、批评家、策展人皮道坚,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张颂仁,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美院教授程向君,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林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金晖,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未明,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超,德国明斯特漆器艺术博物馆资深策展人潘甜(Patricia Frick),德国明斯特漆器艺术博物馆助理研究员罗梅(Margareta Prüch)等。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副院长刘茂平,美术馆馆长张杰,科研创作处副处长袁小山,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日红,展览承办方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主任叶庆、副主任丁晓以及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展院校的师生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研讨活动。

研讨会由湖北美术馆馆长、美术评论家冀少峰先生担任学术主持。湖北美术学院许奋院长在开场发言中,代表活动主办方表达了对参会专家学者以及各方代表的谢意,并谈到举办此次展览及研讨会的缘起以及重要意义,指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一方面体现出对中华优秀传统的传承和坚守,另一方面对于培养漆艺艺术家和推动今后的漆艺术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皮道坚先生在发言中认为,此次展览主题是一个富有智慧的主题,“步漆而语”反映的是一种非常自觉的艺术表达。他同时认为本次集全国十余所艺术高校学生漆艺作品进行的专题展,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学术活动。

在接下来的研讨活动中,专家们结合此次研讨会“漆艺教学与漆艺创作”主题畅所欲言。傅中望、张颂仁、孙振华、程向君、刘茂平、王心耀等与会专家就漆艺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机遇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杭间、林栋、未明、金晖、张杰等专家则就漆艺如何结合到高校教学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看法。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学术平台的搭建具有重要意义,应该持续发扬;未来漆艺的发展有赖于艺术家、高校的师生以及民间工艺师包括非遗研究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

许奋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杭间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皮道坚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张颂仁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傅中望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程向君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林栋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未明女士在研讨会上发言

刘茂平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金晖副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研讨会参会嘉宾合影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