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漆艺大师光临我院,浅谈现当代漆艺发展

作者:时间:2010-09-27点击数:

台湾漆艺大师光临我院,浅谈现当代漆艺发展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杨)2010年9月26日,台湾现当代漆艺大师、台湾漆陶创始人赖作明应我壁画系之邀在我院藏龙岛校区公共课部115教室就台湾现当代漆艺发展发表讲座。

赖作明先生1948年出生于台中,是台湾漆陶的创始人,现任台湾漆艺协会理事长、“赖高山艺术纪念馆”馆长,是一位才华出众的漆艺大师。赖作明先生热衷于漆艺创作,曾到世界各国进行过交流讲学,并在国内外举办过多次大型作品展,广受好评。

赖作明先生的到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的心态非常年轻,与同学们交流得十分融洽。先生还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并现场向与他互动的同学,赠送精美的漆艺筷子,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中,赖作明先生通过播放大量的漆艺作品图片,向我们展示了“漆”这个看似单纯的艺术领域的博大精深。大家在惊叹之中报以热烈的掌声:漆艺,不断创作的题材多样,创作技法与材料的运用也是极为丰富的。赖作明先生对漆艺是执着的,他将漆艺视为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树漆,他于1989年将自家的宅院改建为了“台湾漆文化博物馆”(现名“赖高山艺术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同时,他还发动过多项运动(如:“将乐器美化”“饮食性美化”“一生一筷”),来唤起大家对漆领域的关注。

整场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赖作明先生幽默诙谐的谈吐,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先生就要离去时,大家依依不舍,纷纷上台与他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