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荷华大学教授作客我院,浅谈美国艺术教育与金工

作者:时间:2010-06-21点击数:

爱荷华大学教授作客我院,浅谈美国艺术教育与金工

新闻网讯(通讯员:柳杨)2010年6月18日晚7点,由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和湖北美术学院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联合举办的《关于爱荷华大学金属与珠宝专业及美国艺术教育》的专题讲座在我院藏龙岛校区公共课部115教室圆满举行。

本次讲座,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美国爱荷华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阮其可先生。阮其可先生出生于香港,1983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随后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并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美国教学工作。他曾在美、德、英、韩等多个国家举办过个人作品展,其作品融合了东、西方两种风格,具有强烈人文主义气息。

金工艺术对技术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其创作过程也是相当费时和需要耐心的,但是,近年来它凭借着独特的风貌和奇妙的构思,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眼球,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喜爱,是个充满时代气息与活力的领域。

本次讲座,阮其可先生主要结合大量(爱荷华艺术学院)学生作品(照片)进行讲解。 在播放的图片中,我们可以发现黄铜、银片等复合媒材的被应用得非常娴熟,同时,雷射复印、腊雕铸造、锻敲、腐蚀(硫化钾)、法朗等各种综合技法的表现更是让人为之惊叹。作品在整体上都呈现出的前卫造型,写实中带有抽象的特质,很好的展现出了的工业化与现代化的精神。对于作品所呈现的主题,阮其可先生是这样解释的:我们鼓励同学们进行自由的创作,因为,我们相信艺术是自由的。从以上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更多的是关注整个社会,而不是自身(或者某种独立的情绪),用个时髦点的词语,大概就是比较“全球化”吧。

当问及美国的艺术教育时,阮其可先生说:“其实美国的艺术教育也很重视传统的基础造型。低年级的同学主要就是进行传统的基础造型训练。跟国内不同的是到高年级后,我们会更重视他们的自由创新,自主发挥。例如,刚刚我给大家看的一幅照片中的小花朵似地造型,其实就是大家常见的电脑键盘下的小软盘。”阮其可先生还补充道,“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个学校所重视和发展的方向是不同的。”

参加本次讲座的观众中有不少是来自我院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的,该系部接触材料相对较多较广泛。但是在讲座结束之后,他们都深有感触,表示这次所观看及了解的信息极大的开拓了他们的眼界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那些造型时尚的作品、丰富的材料、巧妙地工艺,完全找不到金工刻板的影子,值得我们学习!另外,阮其可先生“艺术的目标不止一个”这句话也给大家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艺术的何去何从,我想那就是将我们所喜爱、所认同、所从事的事物做好做精,充分挖掘出其艺术潜力和艺术价值。

(注的讲解)

(阮其可先生与我院师生合影留恋)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