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艺术家赵天新来我院举行讲座,分享“色彩张力”心得

作者:时间:2010-09-29点击数:

旅美艺术家赵天新来我院举行讲座,分享“色彩张力”心得

新闻网讯(通讯员柳杨)2010年9月29号晚9点,旅美艺术家赵天新先生受壁画系之邀,在我院公共课部115教室举行举办的讲座《色彩的张力》(上下)圆满结束,受到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赵天新先生1977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1982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工作。随后,他旅居到美国,在美国研习近20多年。他的作品热烈而奔放,曾在全美评审画展上获得过“展会最佳作品”和“最佳油画”等多项奖。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色彩的张力展开。讲座中,赵先生首先为我们展示了他所收集的大量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图片,并持着严谨的态度,不厌其烦的一一为我们指出画面的张力是如何表现的。随后,赵先生又向我们展示了大量自己创作的作品,如《潘多拉的盒子》《山寨红》等,其热烈奔放的色彩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感受。赵先生的利用平实的词语,将自己的经验所得都毫不吝啬的告诉了同学们,包括他对艺术的探索,以及在艺术探索中认识到的一些现实问题。他认为艺术注重的是灵气,是画面传达的张力,也就是古人所说的“气韵生动”。讲究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巧妙,绘画应该达半抽象境界,他一再强调技术不等于艺术。

在同学们向赵先生请教如何使画面更具有艺术感时,赵先生说,艺术是一种感性的表现,应该传达出某种情感以抓住观者的眼球,所以,画面一定要有所突破,其次,我们可以通过色彩的冲撞、组合,将色彩和画面进行理性的处理,使其更具有趣味性、可观性。

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大家都听得非常入神。色彩或者艺术,都是值得探讨、值得深思的话题,也许,赵先生所要传达的东西我们不一定都能理解,但是,我们都不能否认它是极为实用的。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