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开课首日开展线上教学情况

作者:时间:2021-08-30点击数:

 根据湖北美术学院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班,制定2021-2022学年上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已制定的教学工作预案和各课程教学线上教学计划,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整体开课情况

壁画系本学期首日共有9个班的9门专业课开课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包括:2020级壁画一班、二班《壁画简史》,2020级公共艺术班《线性构成》,2019级壁画一班《画面色彩表现》,2019级壁画二班《漆艺基础》,2019级公共艺术班《3D电脑软件(空间营造)》,2018级壁画一班《壁画创作与设计》,2018级壁画二班《实验漆艺》,2018级公共艺术班《公共空间造型艺术规划》,所有任课教师均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准时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平台授课,无缺勤、迟到、早退现象。

二.学生到课情况

系部共202名本科生参加首日课程学习。其中,2019级壁画一班薛一帆《画面色彩表现》课程缺勤,辅导员老师督促联系后,该生承诺后续课程准时到课。其他201名学生本周均按时、按要求在线上课,准时到课,没有出现缺勤情况,个人健康状况良好。

三.课堂教学及效果

各课堂均提前联络学生建立班级群,明确线上授课内容及材料准备,布置线上授课时间安排,为教学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授课过程中,教学前期以理论讲授为主,且融入了示范视频、实时图解分析等内容,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探索。

部分课程线上教学具体情况如下:

课程名称:《壁画简史》

教师姓名:孙鹏

上课班级:2020级1班(上午)、2020级2班(下午)

授课情况:本课程为专业理论课,学时为1周(20学时),授课教师与学生提前建好微信群作为日常考勤、发布课程信息和相关扩展阅读链接、师生交流用,另外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日常授课。课程首日学生考勤正常,教学按既定计划展开,课后教师发布了课外扩展链接供学生参考学习,同时师生就课程内容在微信群进行了交流互动。

 

 

 

课程名称:《3D电脑软件》(空间营造)

教师姓名:张泽南

上课班级:2019级公共艺术

授课情况:首日上课,班级全员出勤。写生能够根据教师的电脑演示进行积极回馈。在授课教师的引导下,对教学步骤进行了截屏交流。课堂互动情况良好。学生软件操作掌握情况良好。

 

 

课程名称:公共空间造型艺术规划

教师姓名:张泽南

上课班级:2018级公共艺术

上课时间: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下午

授课情况:首日上课,班级全员出勤。在授课教师的引导下,课堂互动情况良好。在课后答疑时间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

课程截图:


课程名称:画面色彩表现

教师姓名:苏向攀

上课班级:2019级壁画1班

授课情况:通过画面、表现、色彩几个角度讲授中西方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当代艺术的发展及其演变过程。

 

 

 

 

课程名称:《壁画创作与设计》

授课教师:丁晓

上课班级:2018级壁画1班

课程截图:

 

  

授课教师:蒲美合

课程名称:漆艺基础

上课班级:2019级壁画2班

授课情况:漆画课程属于实践操作类的课程,需要理论联系实践给学生们通过示范来讲解漆艺知识。但因疫情的特殊性,以及根据去年疫情风控制下的上课经验,进行了整理总结,及时的针对实际情况,调整出有效且合理的教学方案。

今天为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漆画基础课程的第一天授课,是漆艺方向的同学们进入工作学习的第一节深入学习漆艺的专业课程,我及时提前做好了课前准备,和授课的资料、课件。

同学们的到课率很好,准时全勤,学习状态积极而认真,学习气氛活跃,效果也很好。主要讲授的是漆艺基础理论,包括:中国漆艺历史发展、漆艺材料的特性、漆艺工具、漆艺工作室教学、专业特色等内容。

 


课程名称:线性构成

教师姓名:谢荪

上课班级:2020级公共艺术班

授课情况:2021年8月30日下午1:40正式开课,学生首先在微信群里群接龙点考勤(全勤),同时进入授课老师发起的腾讯会议开始在线讲授,今天的授课内容是讲授线性构成理论教学部分,授课期间教师随机点学生回答问题并进行交流互动。4:30当天课程结束,全部学生在微信群接龙点考勤(下课)。整个教学过程正常有序。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