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绘画学院召开班主任培训会议

作者:乐立、王诗雨时间:2022-11-12点击数:

11月10日下午,绘画学院在A4教学楼204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培训会议。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辛璐、绘画学院全体班主任与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会议,会议由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黄清宣读《湖北美术学院关于公布2022-2023学年班主任名单的通知》,并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岗位职责、配备选聘、管理方法和考核要求等方面解读《湖北美术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强调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政引领和专业指导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加强与辅导员之间的常态化联动沟通机制,形成思政育人合力。

绘画学院辅导员乐立介绍《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班主任工作手册》的填写要求,讲解班主任各项工作的记录规范,提醒班主任做好工作过程化管理。

绘画学院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于轶文老师从深入班级活动、查寝查课,谈心谈话、学生安全引导等方面分享班主任工作事例;谭梦梦老师针对学生不同的年级阶段,开展体系化、专业化的学习指导,在班级教学、学生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加强工作实效性;孙谋老师结合实践案例,课程教学谈到要真正走进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学生参加实践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优势,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蔡卜居老师提到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结合艺术院校学生的特点,针对性的开展学生活动和学业指导,重视产教结合协同育人。

绘画学院辅导员代表胡昕宇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重难点、注意事项、工作前景、协同管理七个方面交流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的联动事项,提出班主任要以专业教育作为突破口,以班级学生干部为抓手,潜移默化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关照“四难”学生,做到“三全五育”。

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辛璐以《咨询技巧在沟通中的应用》为题开展专题培训,结合生动形象的工作案例,讲授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同理、共情,提问、倾听的咨询技巧,以及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运用,强调要以温暖的态度搭建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

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吸收本次培训内容,做到学以致用。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工作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班主任工作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专业特长,丰富育人路径。协同辅导员守好学生工作的底线,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会后,班主任与所带班级的辅导员就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沟通交流,至此本次培训会议顺利结束。我院将持续关注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成长发展,多举措促进班主任工作提质赋能。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