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开展创建“无诈校园”防诈骗主题班会

作者:乐立时间:2021-06-08点击数:

在我们展望美好校园生活的时候,总有不法分子蠢蠢欲动,运用各种诈骗手段对心思单纯的大学生进行诈骗。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反诈骗技能,推动“无诈院系”、“无诈校园”的创建。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于2021年5月13日对2019级全体学生开展“无诈校园”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

首先,辅导员乐立强调了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再次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意识。并从诈骗手段、防骗指南、校园安全三个方面进行反诈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和视频讲解,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从而避免陷入诈骗陷阱。

接下来,由各班同学进行“防诈骗”知识分享与讨论。2019级壁画一班马伊乐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并向所有同学发放《致全区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让大家牢记坚持“四个凡是”的防诈骗指南。

19级壁画一班邱鹏同学分享了新型诈骗技术——升级版“伪基站”,通过伪终端设备冒充使用者手机号,悄然间就能截取手机和电话进行诈骗。邱鹏结合视频分析应对新型诈骗技术的方法,开阔了同学们对于诈骗手段的认知。

同时,随着网购的热潮,诈骗分子伪装成电商购物平台客服行骗的案例也层出不穷,19级壁画二班张思钰和钟翠萍同学则通过无实物表演的方式演示了网购平台冒充客服的诈骗过程,以生动欢乐的形式予以警示教育。

2019级公共艺术班蒋晨钰讲述了自己险些被骗的经历,并强调目前的变声技术和伪装技术防不胜防,你以为的真实可能是诈骗犯构建的虚幻景象,因此“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即使是微信好友名单的至亲好友,网络上的疑惑言论也一定要想尽办法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班会的最后,辅导员让每位同学填写电信诈骗竞答测试题,并核对答案,针对试题内容分析讲解,并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的电话号码,推荐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介绍安装流程和预警方法。

本次班会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反响热烈,从中学到了许多防骗技巧,系部也将持续推进防诈骗工作,营造“无诈校园”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