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研室师生参加“乡村重塑莫干山再行动”公共艺术驻地创作项目通讯

作者:时间:2018-11-26点击数:

11月1日-20日,壁画系公共艺术教研室教师四人,学生三人参加了“乡村重塑莫干山再行动”公共艺术驻地创作项目。十天时间,几易方案,师生通力合作,克服各种技术与物质上的困难,最终取得了良好的作品呈现效果。上美组织的本次莫干山驻地艺术项目提供给我校师生一个难得的可以浸润在场地文化当中进行公共艺术品创作以及与兄弟院校合作的机会。莫干山间的云雾与细雨中,阿公竹刀破竹之声在幽静林谷间发出的回响和阿婆在田间劳作的背影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这种浸润与启发之中,我们选择了用公共艺术的语言与场地社会文脉,生态基底进行一番对话。创作的切入点是“稻草人”这种此间常见且别具乡土特色的文化符号。我们尝试以一种贴近生活本身的,谦逊的姿态将艺术导入到莫干山原乡文化的基底当中。让艺术家的灵感与观念借“稻草人”之媒介与场所及其所在的社会发生连结。创作材料亦取材于莫干山的乡间溪谷,用竹纤维编织的手法与水的形态回溯于这一方风土。

此次湖北美术学院壁画系公共艺术师生创作团队非常有幸与全国其他几所高等美术院校共同参与这次莫干山公共艺术驻地创作和研讨交流活动。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由学院教学深层次介入到中国特色化乡村公共空间艺术创作实施行为中。整个创作过程贯穿着“在地性”的公共艺术创作特色。为了更紧密地与地域文化和人文环境相结合,师生创作团队数次调整和完善创作方案,这也是在地性创作的可贵之处。中国乡村公共空间环境的改善,一直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社会问题,艺术化的介入,也许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希望以后会涌现出更多的机会为乡村公共空间的艺术化改造发声!

前期调研

前期调研

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

形态衍生

材料准备研讨分享

制作实施

场地调整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