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系主任叶庆赴法国圣埃蒂安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工作坊教学活动

作者:时间:2018-04-10点击数:

(转自校新闻网)应法国圣埃蒂安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邀请,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安排教学小组于3月29日赴法国“设计之城”圣埃蒂安进行集中工作坊教学和交流活动。我校教学访问团由壁画系主任叶庆和设计系副主任袁小山带队,壁画系研究生曹佩珊、任晓彤与设计系研究生李丹妮、本科生陈韵竹共六人组成。

活动组织方圣埃蒂安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针对拟于2019年3月举办以PULP设计为主题的“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邀请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上海同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中国四大设计之都所在地的五所高校共27名师生代表参加工作坊教学与交流活动。组织方在集中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安排中国师生代表用两天时间进行了一系列参观活动:参观访问被誉为当时欧洲最前卫的城市规划项目的“现代城市”旧址——由20世纪最重要的建筑设计大师、被称为“功能主義之父”的柯布西埃(Charles-Édouard Jeanneret-Gris)设计,以及参观当地的艺术和工业博物馆、现代和当代博物馆,增进了对于享誉世界的设计之城圣埃蒂安的了解,领略了艺术设计在工业重镇向创意之城华丽转身中的深层次作用。

在集中工作坊活动开始的第一天,中外师生及主办方领导济济一堂,中方五校代表在会上对各自学校进行了介绍。我校代表叶庆主任在会上对湖北美术学院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然后,组织方专门安排时间引导中方师生访问学校材料库/素材库/用料库,紧接着工作坊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在紧张高效的四天集中工作坊教学当中,来自中国的师生与法方师生分别组成四个团队,围绕不同的设计主题,经过主题解读、作品构思、设计阐述与讨论、作品制作、作品展示等阶段,完成了一大批设计成果,最后由校长率领指导教师逐一对各组展示的教学成果进行了巡视和评讲。

此次工作坊教学活动凸显出几方面特点:1、设计课题主要以分组的形式完成,每组学生人数至多不超过3名,以保证每个人都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2、教师尊重学生个体思考,不轻易否定任何一种思维和创意的可能性。3、极度弱化专业学科界限,学生“跨界”学习已成为自然而然之事。从整个工作坊教学活动中,可以看出由于法方学校实验工厂的使用便利和学生学业通过率的严格规范,促成了学生极强的动手能力和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

在圆满完成第二期工作坊教学任务后,我校师生一行六人于4月7日离开法国回国。工作坊活动教学小组将继续利用网络工具,延续以后的工作。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